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俞正聲會見新疆作家



向前
向後




12月9日,俞正聲與《我從新疆來》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和書中人物代表親切交談。(李楊攝)
  12月9日下午,新疆駐京辦事處,10位在內地打拼的新疆人聚集在一起,等待一位尊敬的領導到來。
  17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面帶微笑,來到大家中間。《我從新疆來》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等10位在內地工作的新疆人激動地迎了上去。俞正聲微笑著和大家一一握手,詢問每個人的工作生活情況。
  庫爾班江·賽買提代表大家為俞正聲主席獻上一頂精緻的維吾爾小花帽和一件民族傳統服飾袷袢。俞正聲主動招呼大家,逐一合影留念。
  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以來,俞正聲多次到新疆考察調研,就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等進行深入考察調研,指導新疆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大家做個自我介紹吧。”俞正聲一句話,讓大家打開了話匣子。
  《我從新疆來》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第一個發言。一年來,這位來自和田,現在中央電視臺擔任攝像師的維吾爾族青年用鏡頭記錄和講述了100位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新疆人故事。工程師、主持人、律師、商人、歌手、室內設計師、教師、學生……今天,書中的10位主人公來到這裡,向俞主席敞開心扉。
  “我拍的是在內地的新疆人的經歷,講的是每個中國人的故事。”庫爾班江·賽買提詳細介紹《我從新疆來》採訪、拍攝、發佈、出版的經過,一口氣講了近半個小時。
  俞正聲不時插話與庫爾班江·賽買提交流。他說,《我從新疆來》這本書反映了100位新疆人在內地工作生活狀態,非常真實,打動人心。
  “我仔細讀了這本書,有三個特別突出的感受,一是社會的發展為很多人提供了成功的機遇,只要堅韌不拔、剋服困難、努力奮鬥,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作用;二是邊疆少數民族同志在內地發展會遇到很多困難,所在地黨委政府要幫助他們解決困難;三是要在交往交流中化解矛盾,增進理解和相互信任。”俞正聲說。“我向各省區黨政領導推薦了這本書,讓更多的人瞭解真實的新疆和新疆人。”
  艾合買提江·阿布都熱合曼、謝雅而、阿不都熱蘇力·阿不都熱依木、乃菲莎·尼合買提、艾尼瓦爾·買買提、巴依爾塔、夏依東·買買提、努爾買買提·吐尼亞孜、地力夏提·吾布力等爭相發言,講經歷、說成長,也直言困難、提出建議,會場氣氛十分熱烈。
  “在內地我們就代表新疆,我們要努力做好自己,呈現一個真實的新疆。”留美歸來的女律師乃菲莎·尼合買提已在上海定居。
  “新疆文化多元、厚重,家鄉培養了我許多很好的品質,我有責任做好新疆人,為家鄉的發展作出貢獻。”在北京人民廣播電臺任主持人的謝雅而在北京工作後,還曾去和田對口支援工作了4個月。
  “感謝國家創造了好的條件,我才有了現在的成績。”地力夏提·吾布力2002年考入內地高中班,如今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聽大家談工作、說生活、話理想,俞正聲欣慰地點頭,不時插話。
  大家結合新疆人在內地求學、就業、生活的實際情況,逐一提了建議。俞正聲主席十分關心,仔細詢問瞭解,鼓勵大家要努力剋服困難,發揮出正能量。
  不知不覺中,一個半小時過去了,大家發言還意猶未盡。
  聽了大家的發言後,俞正聲說,很多新疆群眾憑藉自己的努力融入內地生活,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我們要實現各民族大團結大繁榮,就必須增進新疆各民族群眾和內地的交往交流,要在交往交流中增進民族感情,增加理解和信任,增強共同發展的信念。
  “暴恐案件的發生讓一些人對新疆產生了誤解。暴恐分子是極少數,不代表哪個民族、哪個地域,不能給新疆貼上標簽。”俞正聲說。
  俞正聲指出,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確定把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在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要特別關註新疆各族群眾的教育、就業問題,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各地黨委政府要幫助在本地的新疆人解決實際困難,使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
  大家再次報以熱烈的掌聲,掌聲中有感動、激動,更有信心……
  會見結束後,大家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中央領導對新疆、對新疆人努力奮鬥的肯定,讓我感覺更有勁了,我要更加努力,讓更多人瞭解真實的新疆。”北京航天中學英語教師努爾買買提·吐尼亞孜說。
  “每個新疆人,特別是在內地的新疆人都代表‘新疆形象’,都有責任和義務當好‘新疆形象代言人’。”北京彎彎月亮餐廳有限公司董事長艾尼瓦爾·買買提說。
  中石化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高級工程師艾合買提江·阿布都熱合曼參加會見後就要趕去國外繼續工作,他說:“我會牢記俞主席的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帶動周圍的人,這樣新疆會好,祖國會更好!”(姚彤)
(原標題:讓更多人瞭解真實的新疆——記俞正聲會見《我從新疆來》作者和書中人物代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34jlsg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